Pages

Wednesday 9 November 2011

檸檬小蕃茄焗魚




我不懂怎樣去魚鱗和去魚內臟,一般只會買已處理好的魚柳。超市的魚販通常會將魚柳及一塊有調味和香料的牛油,放入一種即焗鍚紙包(ready-bake bag)中。我這名懶主婦一直做的,不過就是回家用叉子在鍚紙袋上刺幾個氣孔,連魚帶包拋入焗爐焗25分鐘,之後拆開包裝倒到碟上去。

當然,現在的我是個發奮上進的主婦啊(勉強算是吧~?!),所以今天下午經過魚檔時,就雄心壯志地想,或許,不過是或許,我可以嘗試擺脫鍚紙即焗包,嘗試自己煮一次魚? 於是我就立刻用電話查看 BBC Goodfood 網站,看了好一會,連魚販大嬸都問了我兩三次「有甚麼需要幫忙嗎?」,最後找來這個最最簡單的「檸檬焗鱈魚」的食譜。原食譜要自己做黃豆蓉,但我在洋人超市找不到黃豆,所以烚了扁意粉 (tagliatelle) 伴著吃,這也就更簡單方便一點了。

這食譜雖然簡單,但味道不錯。小蕃茄焗過以後甜得不得了,再加上檸檬皮,感覺清新不油膩,不單比從前用牛油焗的感覺健康得多,也好像更能吃出魚柳真正的鮮味。


原食譜: "Lemon cod with Basil bean mash" from BBC Goodfood.


材料: (二人份)
  • 連枝小蕃茄1盒(約30個) (cherry tomatoes on vine)
  • 魚柳2片 (我用鱈魚cod 和海鱸 seabass)
醃料:
  • 檸檬一個
  • 鹽 (我用 Waitrose Heston 的 胡荽玫瑰鹽)
  • 白胡椒粉
  • 乾洋芫荽(巴西利 curled parsley)
  • 橄欖油

做法: 
  1. 焗爐預熱180度。在焗盤上噴上橄欖油。
  2. 洗淨魚柳,以廚房紙抹乾。
  3. 洗淨檸檬後原隻磨皮取茸(一個檸檬大約可以磨到1湯匙的檸檬皮)
  4. 小蕃茄輕輕擦上適量的橄欖油和鹽,放在已噴油的焗盤上焗5分鐘。
  5. 取出焗盆,將小蕃茄移至一旁,在焗盤上噴更多的橄欖油。
  6. 放上魚柳,撒鹽、白胡椒粉,乾洋芫荽和檸檬茸,焗12分鐘。

我的小筆記:
  • 小蕃茄擦醃料時不能太用力,否則很容易脫落,連枝蕃茄就不再連枝了! (其實味道沒分別,但連枝連梗上碟的賣相比較可愛耶~)
  • 我用了兩種魚柳: 鱈魚和海鱸。在亞洲,據說有些商人會把海鱸稱為鱈魚買(台灣賣的「圓鱈」其實就是海鱸),我一直也不太肯定兩者的分別,所以就刻意各買了一片。同時吃過兩種後,覺得它們其實大不相同。鱈魚較嫩滑也較多油脂,質感用筷子夾起來像棉花小球一樣; 海鱸的肉好像比較「薄」一點,夾起來比較容易碎成小片。我想我覺得鱈魚好吃一點。:)
  • 準備 + 烹調時間: 約30分鐘
  • 主材料成本: 大約£6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