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uesday 29 November 2011

黑糖桂圓薑母茶



(還有好幾篇旅行前做的菜的筆記要後補啊... 但先寫下這篇比較容易的! er... 其實這也不算是甚麼食譜... 咳咳,但算是留個記錄,方便健忘的我遲些再參考! 相片不是有意拍成這種黃黃的裝moody,只是我還不太懂得用新買的閃光燈啊!)

十多天的假期轉眼間就結束,昨天終於拖著幾十公斤的行李回到倫敦。回家後第一個感覺不是「很冷」,而是「很很很很冷」! 倫敦的溫度要比香港和京都低十多度,的確很難適應。這兩天外出時雖然穿上羽絨大衣,還是被低溫寒風吹得頭痛,險些著涼,就算賴在家中也像待在冰箱一樣,整天開暖氣也不是辦法,於是決定做點暖身飲品,希望讓這冬天過得暖暖的。

材料: (兩只麥克杯(mug)的份量, 約600毫升)
  • 黑糖  10-15克 (muscovado sugar)
  • 薑  2片(連皮, 每片約半公分厚, 共約10克)
  • 桂圓  5粒 (龍眼乾, dried longan)
  • 水  1公升

做法: 
  1. 薑切片洗淨,用刀背或刀柄拍打數下。
  2. 把1公升清水放入小鍋子中,沸騰後放入薑片,煮5分鐘。
  3. 加入黑糖和桂圓,輕輕攪拌,再煮5分鐘。完成。

我的小筆記:
  • 桂圓本身有甜味,不嗜甜的人可考慮不加入黑糖。嗜甜的也可在薑母茶煮好後再加入黑糖調味。另可依個人喜好加入紅棗。
  • 能吃生薑辛辣的人可以在水還冷未沸騰時就下薑,也可以延長煮薑的時間。
  • 據說從中醫的角度看,平日飲用薑母茶能驅袪風寒,促進血液循環,有助預防風寒感冒。不過,發病以後反而不能飲用,性熱的薑母茶(或其他補品)會幫倒忙,令喉嚨乾燥發炎的問題更嚴重。
  • 英國有很多不同種類不同顏色的糖,上網查了很久,最後的結論是 muscovado sugar 最接近華人口中的黑糖。因為兩者都是經過最少精煉的粗糖,擁有比其他糖更多的營養,只不過中港台日的黑糖都愛以壓成磚頭小塊一樣去賣。另一種在英國常見的有色糖是 demerara sugar,也是啡色的。除了顏色較 muscovado 淺一點,最重要是質感不一樣。muscovado 在製作時用糖蜜煮過,所以比較濕潤,有種接近焦糖一樣的香味(不過也有人不喜歡那種味道的)。但 demerara 比較乾身,而且糖粒晶體較大。
  • 另外,現在超市賣的 muscovado sugar 有時會分為 dark 和 light 兩種,light 的氣味和顏色比較淺。但用dark muscovado比較好,因為這是傳統的 muscovado,比較適合做西式烘焙點心,而且糖的顏色越淺,代表越精煉,所以所含的營養和礦物也會較少。
  • muscovado sugar 開封後必須要放在密封的瓶子內,甚至放入雪櫃中,否則跟空氣接觸後會變得很硬。可以放一塊濕布或是一片蘋果或馬鈐薯在硬了的muscovado上,這樣有助糖粒變軟。(其實沖薑母茶糖變硬結晶了不要緊,放在熱水中攪拌幾下就好了。但若搓麵糰做蛋糕麵包可就麻煩大了!! 我就有這麼的一個慘痛教訓。)
  • 製作時間: 約15分鐘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