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uesday 15 November 2011

橙香雞翼




首先要說明,這食譜是誤打誤撞地弄出來的! 事緣是,上星期我趁超市減價買了一支君度橙酒,打算用來做甜品,但暫時仍未想到要弄甚麼。今天買了雞翼回家,偶爾打開廚櫃門看到那支橙酒,就想,不如試試用它來煮雞翼? 橙跟鴨是非常相配的組合,或許跟雞翼也可以? 於是在Google上找了幾個用君度酒或橙汁做的雞翼或雞胸食譜,但沒有一個合心意的,例如,我不喜歡用雞粉做菜,又,因為要用壓力鍋,食譜中的汁料或水份不能太少。最後決定自己做,邊做邊調味。幸好結果還挺讓人滿意的,橙酒、橙汁和雞翼真的挺搭檔啊,我們一頓晚餐就吃掉了九隻雞翼。唯一的不足之處是最後舖上雞翼面的橙皮茸份量太少。

材料: (二人份)
  • 雞全翼  9隻(約800克)
  • 橙  1個(取橙汁約60毫升)
醃料:
  • 糖  1/2茶匙
  • 鼓油  1湯匙
  • 君度橙酒  1湯匙 (Cointreau)

做法: 
  1. 雞翼洗淨以廚房紙抹乾,加入醃料拌勻,醃1.5小時。
  2. 橙皮磨成茸,再將橙搾汁(一個中型橙大約可得60毫升橙汁),備用。
  3. 雞翼每面以小火煎約1分鐘或成金黃色。
  4. 將雞翼和剩下的醃料放入壓力鍋,另加入橙汁和1湯匙鼓油,關蓋。
  5. 壓力鍋調至1號(較低壓力),開中火加熱,當壓力計升至綠線後調低至小火,煮10分鐘。
  6. 關火,待壓力鍋自然減壓後,即可將雞翼盛起上碟,在上面加入橙皮茸。

我的小筆記:
  • 我們的小實驗證明,加上橙皮茸的雞翼味道比沒加的要好吃。橙味更濃烈,酸酸甜甜的好像讓雞肉的味道更突出。但今次用的橙皮茸份量不足,下次應該用兩個橙才足夠。
  • 因為用了鼓油,這個菜比較像香港的家常菜。本來有想過用法式料理的方法以牛油和麵份打汁的,做出來應該不錯,但卡路里的脂肪量就要超標了。權衡輕重後,還是放棄做牛油汁的念頭。
  • 醃料用了一湯匙的君度酒,雞翼煮出來後的酒香很濃。我們兩口子比較能接受重酒味的菜式,若不太喜歡酒香的可以減少君度酒的份量。但這樣做若用壓力鍋的,必須要加額外的水份或橙汁,否則汁料的水位會太低,達不到壓力鍋最低水位的要求。
  • 準備時間: 約2小時 (醃雞翼、準備橙汁和橙皮)
  • 烹調時間: 約20分鐘
  • 主材料成本: 大約£2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