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Wednesday 16 November 2011

Melting Moments 牛油曲奇




早陣子在BBC有一個節目,叫 The Great British Bake Off,是一個全英國的業餘烘焙比賽。每週都有不同的主題和三個不同的比賽項目,由兩位評判選出最弱的1-2位淘汰出局。我是這個節目的fan,除了每集追看,後來看到節目內部份食譜被收錄成書,就立刻忍不住買了回家。

其中一個食譜叫 Melting Moments (中文大約可譯為「融化的一剎」吧),這其實是一種頗傳統的英式牛油曲奇。這種曲奇一般不叫 cookies 而稱為 shortbread,很多年前在香港第一次在超市買到包裝式的 Shortbread,只覺名字很奇怪,為甚麼要叫「短麵包」呢? 因為它小小的短短的一條嗎? 最近看了一些烘焙書後,才知道 short 在古代的意思是「脆的、易碎的(crumble)」,甚至到現在也會看到有人用 short 去形容甜點的質感。shortbread 叫 shortbread 自然就是因為這種易碎的、鬆化的迷人口感吧。

正如名字所說,這種曲奇一放進口,就鬆化得立刻像融化一樣,吃過一塊後就明白一點也不誇張,跟紅茶配搭吃起來就更完美了。我想這是我做過的曲奇中最讓我滿意的,唯一的缺點是這種曲奇要用上很多很多的牛油,不能吃得過量啊!


參考食譜:
"Melting Moments" from Great British Bake Off.

材料: (約36-40塊曲奇)
  • 麵粉  250克 (plain flour)
  • 粟粉  60克 (corn flour)
  • 糖粉  60克 (icing sugar)
  • 無鹽牛油  250克 (unsalted butter)
  • 香草精  1茶匙 (vanilla extract)
  • 牛奶  微量


做法: 
  1. 一小時前將牛油至雪櫃取出,在室溫中放軟。將麵粉和粟粉混合好,過篩。
  2. 以一張A4紙畫上12個直徑約3.5至4厘米的圓形,我用了一個小小的圓型玻璃蠟燭台作模。每個圓型之間最好留上4厘米(或1.5寸)左右的距離。
  3. 牛油切小粒,加入糖粉打發至鬆軟,顏色變淺。以電動打蛋機大約需要5分鐘,手打大約要15-20分鐘。加入香草精後再打發幾秒至均勻。
  4. 將篩過的麵粉和粟粉拌入打發好的牛油中,若此時麵糰太硬,可加入微量牛奶打發,否則很難從擠花袋擠出曲奇。拌好後放入已套上大星型花咀(star-shaped nozzle)的擠花袋(piping bag)中。
  5. 將畫有圓形的A4紙放在焗盤上,再放上牛油紙,以擠花袋擠出跟圓形差不多大小的麵糊。完成後放入冰箱急凍櫃(freezer)待15分鐘。這可以避免曲奇在烘焗時變形,幫助焗出來的曲奇保持漂亮的形狀。
  6. 預熱焗爐至180度(Fan),將焗盤放入焗12分鐘。
  7. 出爐後先待幾分鐘,然後小心將曲奇連牛油紙放在架上待涼(因為很易碎啊!),再放入存氣的盒子內。

 

我的小筆記:
  • 十分十分十分的好吃。真的。這麼多牛油的曲奇,怎能不好吃?!
  • 這種曲奇的保鮮期很長,我做好後當天用密封盒子帶了回香港讓父母嚐嚐,吃了幾天還是非常鬆脆,口感不變。而且成本很低,做40塊曲奇的材料才要£1.5。
  • 注意,這麵糰很硬,絕對不能用即棄的膠擠花袋,因為連我的尼龍擠花袋,最後也被弄破了,下次再做必須要再多加一點牛奶。若沒有厚身非即棄的擠花袋,可考慮不加牛奶,用桿麵棍 (rolling pin) 桿開再用曲奇模套出形狀。
  • 另,這種麵糰可滾成圓柱狀後用保鮮紙包好,放在冰箱上待一兩個月。想要吃的時候才拿出來解凍,再用刀子切成薄片,拿到焗盤上即焗即吃。
  • 我家的冰箱不算太小,但長年也有其他東西,哪有空位一次過將三盤曲奇放進冰箱freezer中呢? 我想出了一個方法: 就是每一次只放一盤,待拿出那一盤放到入焗爐中時,才放另一盤入冰箱。12分鐘後第一盤烤好了,從焗爐拿出來後,又會再等幾分鐘才搬到架子上待冷。這時候第二盤曲奇也就冷藏夠,可以入焗爐了。用這個方法,無論焗多少盤曲奇也不怕冰箱沒位置。
  • 製作時間: 約1小時
  • 主材料成本: 大約£1.5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