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Thursday 10 November 2011

松露朱古力




前天上烘焙課後,還剩下大約250毫升的鮮奶油(double cream)。鮮奶油這東西很麻煩,打開以後一定要在兩三天內用,否則很快就會變壞。吃了前天剩下的泡芙後,又實在不想那麼快再做奶油蛋糕。想來想去,決定試試做松露朱古力吧!

其實所謂松露朱古力,就是甘那許朱古力醬(Chocolate Ganache),即一般淋在朱古力蛋榚上的朱古力醬(雖然比例方面淋在蛋糕面上的甘那許含較多鮮奶油質感較稀薄),就是把鮮奶油煮熱,淋到朱古力上攪拌而已,叫作「松露」是因為它撒上可可粉後的模樣,像極了那種矜貴的菌類吧。

我想做松露朱古力最難的部份,應該就是要把朱古力醬搓揉成圓球的樣子了,搓揉太多太久朱古力會溶在手指間,搓揉不夠松露又不夠圓。最後,在兩者之間,我選擇了後者 -- 因為我實在受不了滿手朱古力醬的感覺! 不夠圓就不夠圓吧,反正不是送禮的,能吃掉就可以了。又,其實有點奇形怪狀,反而更像松露吧... (自我安慰中...)

下次有機會才再試試做出比較漂亮的小圓球吧。


參考食譜:Christine 簡易食譜的「松露朱古力
食指大動 Food Funs 的 「甘那許松露巧克力


材料: (約22個松露朱古力)
  • 100ml 鮮奶油 (double cream)
  • 200克 朱古力 (我用大約45-55%的牛奶朱古力和香橙香料朱古力)
  • 14克 牛油 (butter)
  • 1湯匙 可可粉 (cocoa powder)

做法: 
  1. 將朱古力用利刀切碎後,放入一個大碗子中。
  2. 將鮮奶油和牛油倒進鍋子中,以小火煮至沸騰後,迅速離火,倒入裝有碎朱古力的碗子中。
  3. 攪拌至朱古力完全融化後,放入雪櫃(沒那麼冷的fridge)冷藏1小時或至礙固。
  4. 以小茶匙刮出拇指大小的朱古力,滾圓後(ok,我知道很難的,姑且試試吧)放到牛油紙上(baking paper, grease-proof paper 或 parchment paper)。
  5. 以幼篩(fine sieve)篩下約一湯匙的可可粉,放回雪櫃冷藏。
  6. 松露朱古力在密封盒子內可放上3天,在冰箱冷藏庫(freezer)更可放上1個月。


我的小筆記:
  • 若雙手溫度太高,可以試著以一片牛油紙隔著搓揉。
  • 一湯匙的可可粉足夠覆蓋22粒朱古力,若篩子不夠幼細,可可粉篩至中途會篩完,可以將牛油紙上的可可粉,再重新倒進篩子內再用。
  • 朱古力和鮮奶油的比例沒有一定的規則,鮮奶油比例越高,松露的質感就越軟越濕。大部份食譜的比例,大約是每份鮮奶油對2份甚至3份朱古力,但有些外國食譜(尤其是英國的)好像都偏向濕軟的口感,鮮奶油和朱古力比例可以低至1比1呢!
  • 若以更高純度的黑朱力製作,若再滾上可可粉,出來的松露朱古力可能會蠻苦,可考慮在外層滾上糖粉(icing sugar)、杏仁粉(ground almond 或 almond flour)或其他果仁碎。
  • 製作時間: 約1小時
  • 主材料成本: 大約£4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