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Wednesday 30 November 2011

豆腐蘿蔔湯



早兩天回家後,因為時差的關係,下午近傍晚的時間總是累累的無精力,提不起勁做飯,最後只叫外賣回家吃。加上上星期在日本和香港吃了不少油膩東西(天啊,已經開始懷念居酒屋、豚肉鍋、媽媽做的蒸鯇魚、上海菜...),於是決定今天晚上清清腸胃,吃點簡單的。經過超市看到白蘿蔔,於是就只做了一鍋白蘿蔔豆腐湯,雖然沒有肉類,但吃後暖乎乎的,晚上睡覺也不會開暖氣啊。


材料: (四人份量)
  • 豆腐  一盒, 約400克  (我買 Cauldron Foods 的豆腐)
  • 白蘿蔔  半條, 約400克  (Mooli)
  • 蘑菇  250克  (Forestiere mushrooms)
  • 黃芽白(大白菜)  半條  (Chinese Leaf)
  • 豆奶  1公升
  • 麻油  兩湯匙
  • 鼓油  兩湯匙
  • 海鹽  適量

做法: 
  1. 白蘿蔔削皮後切成1.5寸長的小條,豆腐、蘑菇和黃芽白也切成相若的長度。
  2. 鍋上放兩湯匙麻油後以中火預熱數分鐘,放入用廚房紙抹乾的豆腐,煮大約五分鐘,再加入豆漿。記得豆腐很軟,不能急於翻轉。要等兩分鐘後才能轉面。
  3. 豆腐煮至起泡差不多沸騰時加入蘿蔔。合蓋以中小火煮20分鐘。
  4. 加入蘑菇,合蓋煮10分鐘。
  5. 加入黃芽白,合蓋煮5分鐘。關火,完成。可加入適量海鹽調味。

我的小筆記:
  • 所有材料除豆漿外,都能在英國一般超市買到。黃芽白在眾多能在普通洋人超市找到的東方菜中算是比較便宜的,一般£1就有一大株,能煮上兩餐。
  • 今次用的是在泗和行買的楊協成原味豆奶,這豆奶本身已有糖,所以做出來的湯和豆腐有點甜,好像不太健康啊。下次會試用無糖豆奶或是維他奶的純豆漿。
  • Forestiere Mushrooms 是一種新品種,暫時在英國只有在 Tesco 買到。這種菇類味道雖然跟中國香菇 (shiitake mushrooms) 不盡相同,但同樣香濃,而且煮過後仍能保持顏色,不會變得暗淡,很適合用來做湯或是意大利飯。而且它的價錢只是同份量的中國香菇的30%,所以若不是做一些很講究香菇味道的菜,這種Forestiere菇是不錯的代替品。
  • 我用的是 Le Creuset 30cm 淺鍋 (英國叫 shallow casserole dish,美國叫 buffet dish),這只鑄鐡鍋以中火去燒,大約要4-5分鐘才夠熱。檢查鍋子熱度的方法是隔著碗布以手背觸摸鍋子兩邊的手柄,若感到熱那就代表ok了(這方法其實是另一鑄鐵鍋牌子Staub的職員教我的)。
  • 製作時間: 約1小時
  • 主材料成本:  £6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